close

以前的我是害怕任何複雜麻煩的事,因此每天攜帶環保餐具從來就不曾是我會做的事,這幾年陸陸續續看了很多談論地球暖化和空氣汙染等影片,像是正負2度C、穹頂之下,每次看完都會陷入一陣沉思,想著要怎麼做才能改變這樣的現況,但每次都覺得自己不能改變什麼(其實是怕麻煩),過幾天就把問題拋之腦後。來台北讀書後,因為三餐都是外食,每丟掉一次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袋時,隱約有些罪惡感,總覺得使用過一次就丟掉很浪費,但身邊的人每個人都是這樣做的,而且想到需要把吃剩的或是免洗餐具包起來,隔天拿去學校丟掉,就覺得是必須的而繼續使用。一直到出社會在台北工作,沒有處理垃圾的問題,辦公桌左下方有個很大個抽屜可以讓我放任何雜物,我才開始把使用過後還是乾淨的塑膠袋丟進去,要裝什麼東西就能從抽屜裡拿袋子裝。

但隔了有一年的時間,我才真正開始把蒐集的塑膠袋帶出門,並重複使用,原因是這一年的時間,我周遭開始出現會將環保餐具帶出門以及使用的朋友。今年1月我與演講會的朋友們一起參加了日月潭的路跑,吃午餐的時候,看到有一位朋友從他包包裡拿出一副環保餐具,有另一個朋友立刻察覺並給予讚賞說:「哇! 你還有自備餐具出門啊!」 那時我對她的行為感到非常的佩服,但我思考了一下,還是覺得我無法像她那像出門遊玩還記得將餐具帶著,而且想到要洗就覺得麻煩,所以那時候還沒有想去買環保碗筷,因為買了也會因為懶得洗而不使用,回來之後,想到目前能夠做到的就是買早餐和午餐時,可以自備塑膠袋,我才開始把之前蒐集的塑膠袋全部丟進我每天都會帶的另個包包裡,這樣就不用怕會忘記帶了。

我把可以重複使用的塑膠袋放進每天上班會帶去的袋子

S__10027028.jpg

一開始我都會太慢拿出自己帶的塑膠袋,當早餐店老闆娘很快速的用塑膠袋幫你裝好,我就會不好意思說要換成自己的塑膠袋,就又拿回新的, 有幾次失敗的經驗後, 我就先把塑膠袋拿在自己手上或是先跟她說不用袋子, 如此一來就成功省下塑膠袋了, 第一次說的時候會有點不好意思, 因為沒有遇過跟我類似自己拿塑膠袋要裝的, 而且老闆娘的標準SOP已經有了, 會怕破壞她的流程而有點擔心, 但其實這些都是多想的, 老闆娘對於我有這樣的行為感到非常的佩服, 覺得我幫他們省下塑膠袋而感謝我, 也說我是個環保的人。 連續好幾個禮拜我都跟老闆娘說不用塑膠袋,以為老闆娘記住了, 隔天去的時候就沒有特別說,老闆娘竟然還是下意識地幫我裝了塑膠袋, 讓我有點小失望, 但提醒5次以上之後, 老闆娘之後看到我沒有拿出袋子都會跟我特別確認是不是不用袋子,讓我感到超級欣慰的!

除了有貼心老闆娘,我也有遇過粗心的老闆。有一次去西門町買大腸包小腸,我跟老闆說:「幫我用這個袋子裝 」,當下他直接把我的塑膠袋丟掉,把我買的大腸包小腸裝入新的袋子裡,然後用很真誠的笑容對我說:「換一個新的袋子給你」,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,回過神就已經把這個新的袋子拿在手上了,那個老闆看到我傻掉的表情,才有點意識到說他做錯事了!! 我男朋友則是在一旁笑得非常開心,一直說很喜歡這個老闆.. 我說老闆,重點是要重複利用,不是要用新的袋子,但你竟然把我的袋子丟了,用一個新的袋子裝,一下子就浪費了2個袋子了啊..

我不是馬上就限定自己全部不能用塑膠袋,因為我是很在意別人眼光的人,我害怕別人的閒言閒語也害怕異樣的眼光,也會怕說他們會覺得我在抬高自己的level,貶低使用塑膠袋的人,所以我先從最簡單的早餐先挑戰起,接下來晚餐再來午餐,你問我為什麼把午餐擺最後,因為午餐是跟同事們買,我不知道自己帶個塑膠袋去裝,他們會不會吐槽我說這樣做沒有用啊! 你還不是在用塑膠袋還是什麼的,但好險並沒有人有說什麼,直到現在已經成功達成每天都不會拿新的塑膠袋了,也習慣了這樣的改變。

2016/6/23 我參加心靈啟發課程,幫一位友人慶生,她朋友送她的禮物是海龜吸管,她朋友說她自從看了海龜鼻孔被吸管堵住的影片後,她就決定不使用塑膠吸管,當下我才知道說原來有可以重複使用的吸管! 我很欣賞也很感謝那位友人願意為海龜做出改變 ! 海龜的影片之前我也有看過(如你沒有看過請點下面連結),看的時候一直快轉,因為實在不忍心看到牠受這樣的苦,我真的覺得很痛心,人們為了方便而大量使用一次性的吸管,牠會遭受這樣的苦難,我覺得我也需要付很大的責任!

可憐的海龜 >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wH878t78bw

2016/7/4 在FB看到友人分享一個外國人向蔡英文總統發的請願連署活動「請讓免費的塑膠袋消失吧! 」,當下我很震驚, 一個外國人竟然願意花費心力拍攝影片,撰寫文字來為台灣的環境做努力! 以前我從不連署的,一方面覺得麻煩也覺得不會有什麼效果,另一方面是不想讓別人知道我的立場,但這次我想付出一點心力,即使只是微薄的一個連署行動,我連署了也公開分享在FB,有一位大學同學,他在我的PO文下留言說: 「要當個不塑之客!」 當下我以為他是形容他自己是個不速之客,而回覆說:「非常歡迎」,他回覆我一個不塑之客社團的連結,我才發現我會錯意了,原來他是邀請我加入一個不使用塑膠製品的人們組織的社團! 我點進去才發現,好多人都已經在使用環保餐具,環保碗,環保杯,不銹鋼/玻璃吸管,原來在台灣的每個角落,已經有許多人默默地在為環境付出心力。在我知道有這樣一群人的支持後,我更有動力更無後顧之憂地想為環境做些改變!

讓免費塑膠袋消失> https://goo.gl/s191nv

不塑之客>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079506418766157/

2016/7/19 我決定不再因為怕麻煩,不再想說會浪費錢(沒錯,除了懶惰我也是很摳的人),能夠省下一根吸管,一個餐碗,一付餐具,也就代表著少了一些讓海龜受苦的機率,就算這會花費一些錢,就算這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利,但我是有這個能力能夠做出這個改變的! 我是有這個能力能夠為台灣環境付出一點心力,讓生活在地球的其他生物不再為人類製造的垃圾而受苦! 至少我減少了一些他們受苦的機率了! 當天下班剛好有空閒,就殺去公司附近的大賣場,購買環保碗,餐具以及不鏽鋼吸管

IMG_8442.JPG

使用環保碗才真正開始遇到了困難與挑戰,我一開始也是先嘗試用環保碗來裝早餐的包子,晚餐的飯,粥,麵食,最後才是中餐。有一天中餐,我鼓起勇氣帶了出去! 我主動跟我同事分享我現在是不塑之客,他問我:「什麼是不塑之客」,我跟他解釋「就是不使用塑膠的人」,他就開始劈哩啪啦說:「那你家的床阿,洗髮精阿, 等等全都可以丟掉了,不可能不用到塑膠啦! 」當下我有點火了,覺得為什麼要這樣打擊一個有心愛護地球的人,我跟他說「這些東西都還可以用,你丟掉了不就是浪費了嗎? 我們的目標是盡量不使用塑膠製品,能重複使用的東西還是要繼續使用就算它是塑膠的」。我另一個同事看到我用環保碗裝,他說: 「自備環保碗喔! 我啊是去他的北極熊」,我當下是覺得他在開玩笑而笑笑地回他,但後來想想這個玩笑一點也不好笑,有點自責當下沒有板起臉回他你怎麼能這樣說(雖然現在就算他再說一次,我也還是沒有這個膽)。 現在跟我一起出去買中餐的同事們都習慣我會帶環保碗了,他們都說:「我是環保小尖兵」,還有說「地球不會說話,我代替它謝謝你」等鼓勵的話,其中有2位同事都曾經因為我自備餐具,環保碗而會選擇使用自己的餐具,和帶環保杯去裝咖啡,我覺得非常開心,因為這是我一直想要達到的目標: 先由自身做起,漸漸地影響周遭身邊的人,雖然還是會有反效果,像是最近買了新的環保輕食袋時,有被同事說:「 我要把你省下的用回來」,但這反而更堅定我要繼續這條路的心,現在我都會很喜歡在很多人面前拿出我的自備碗說:「 老闆! 請幫我用碗裝」,我希望更多人看到更好,因為他們的內心一定會一點一點的被影響,就像當初別人也是一點一點地影響了我,造就現在不再喜歡塑塑叫的不塑之客董皮誼! 歡迎大家一起為環境發聲,為其他動物做出生活上的改變!

IMG_8829.JPG

IMG_9355.JPG

變身不塑之客之大紀事

2016/2/25 開始自備塑膠袋

2016/7/4 第一次為環境發聲連署

2016/7/19 開始自備環保碗以及餐具

arrow
arrow

    董皮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